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旅】育空河獨木舟漂流 (下)

yukonrivercanoe_cover3
8月11日--Day7

前一晚天氣雖轉好,晚上卻冷得更難受,即便能睡著卻瑟瑟發抖,一直被冷醒,只是身體疲累不聽使喚,早上更是完全起不了身,水氣沒了雲層散發出去後留下來的乾空氣竟是冷的讓你難以言喻。出帳篷後看見的氤氳繚繞很美,但我只快速抓起相機拍了幾張,再來就只能盡量活動身體讓自己暖一點,心裡只想著,營火...我需要營火。

yukonrivercanoe_130

今日行程來到一個叫大鮭魚村(Big Salmon Village)的地方,好可愛的名字。正是Big Salmon River與Yukon River的交會處,淘金時期在大鮭魚河的南邊一個支流上發現了金礦,所以就變成了通往這些金礦的通道,而兩條河的交會處原先是原住民的漁場,就成了後來白人的蒸汽船登陸點和貿易交流的地方,不過原住民的定居處都依然保留著,後來也理所當然的成立了電報的集匯處,一直到1915年拆除後才移到Carmacks,那本地圖沒說得很清楚當初大鮭魚村是怎麼荒廢的,似乎是在1950年以前就已經完全棄置,倒是有提到部分居民在離開後偶爾還是會回到這裡看看。
yukonrivercanoe_134

還未來這之前,曾經看過別人分享的文章有看到這個酒櫃,只是我到了現場才意識到一件事,我怎麼沒想到要帶台灣米酒還是台啤來擺哈哈哈,甚至是金門高粱也好啊。
yukonrivercanoe_131

這塊木板儼然成為日本人專用留名板了,這趟我倒是有記得帶奇異筆,不過悲劇的是沒有隨身帶著...放在船上,一直到最後我都沒機會當沒品觀光客。
yukonrivercanoe_132 yukonrivercanoe_133

離開大鮭魚村繼續划過一段行程,來到地圖上一個叫做Dutch Bluff的地方完成第二個小健行。
yukonrivercanoe_136 yukonrivercanoe_137 yukonrivercanoe_138 yukonrivercanoe_140 yukonrivercanoe_139

好天氣下,蓊鬱蒼翠的樹林怎麼看怎麼舒服。
yukonrivercanoe_141 yukonrivercanoe_142 yukonrivercanoe_143

回到船上繼續行程,Kurt又開始釣起魚啦,可是後來釣起的Pike都很肥美很大隻,最後總是放回去。
yukonrivercanoe_144

離開Dutch Bluff沒多久,馬上就到了午餐的地點,沒想到一上岸就發現過去淘金的機具散落在四處。
yukonrivercanoe_146

另一台骨董老爺車,整個被埋在土裡了。
yukonrivercanoe_145

這塊板子解釋了當初1940年時有兩位仁兄在白馬鎮改造了一台履帶拖拉機和一台發動機及一些零件,製造成一艘小型挖泥船,讓船隻一邊行駛一邊過篩金礦,上頭還有解釋了一些運作原理,不過他們似乎只待了一個夏天就沒再回來過,這趟總共開採了72盎司的金礦後,這些機具就留在這裡了。這些日子來行過那麼多遺跡,過去的淘金狂熱在多年後卻無時無刻流淌著滄桑時光感。 yukonrivercanoe_147 yukonrivercanoe_148 yukonrivercanoe_149

結束午餐繼續前進,沒想到錯過Kurt指給我們看的大貓(Lynx)母子檔後,我們這回迎來意想不到的動物,是Moose,我無法形容那刻的興奮感!!!雖然鏡頭不夠遠能拍攝,但還好有傑米的望遠鏡能一窺面貌,非常巨型的野生動物。直到後面結束與夥伴們的行程後,一個人搭火車橫跨加拿大時,在Jaspa火車站雜貨店的女店員跟我說,這在一生中是很難遇到的,她說我很幸運。
yukonrivercanoe_150

Kurt這次竟開始自己划去追Moose,不過這麼龐大的動物即使在水裡游泳移動的速度依然超快。
yukonrivercanoe_151

我勉強能拍到露出水面的半顆頭哈哈哈哈,那耳朵亂可愛一把的。
yukonrivercanoe_152

當時我們還不曉得是否要往上游追上Kurt,我們便先靠岸,沒想到Moose一個轉彎直接往下游去,讓我們錯過了最近距離接觸的時候。
yukonrivercanoe_153
我們便馬上推船下河,跟著急起直追。
yukonrivercanoe_154

牠上岸後還看了我們一眼,或許還會覺得我們這群人類太天真竟想追上牠哈哈哈。
yukonrivercanoe_155

借用網路上找來的圖,moose是長這個樣子的,多慶幸這樣的驚鴻一瞥。


過了正午後,太陽的角度改變的更大,此時光線實在是太迷人。
yukonrivercanoe_156

Kurt再度帶我們前往在河道彎進去一處很像池塘的地方釣魚。
yukonrivercanoe_160

幾次看上去煞有其事的路亞拋竿後,我真的沒想過就在此刻解鎖了人生成就,成功在育空河釣上魚,用打麻將的說法就是超強新手運吧我想。
yukonrivercanoe_157 yukonrivercanoe_158

一樣是pike,而且還不小隻,可想而知又是不能吃的尺寸啦哈哈,再度放流回去,不過比起這大小,真正成年的pike我可能用雙手還不一定捧的動。
yukonrivercanoe_159

解完成就回到河道,不久後遠遠就看到三艘顏色超級鮮豔的船,在他們停下來看一隻停留在岸邊漂流木上的鷲時,我們也慢慢接近,沒想到竟然是充氣船,太酷了,很自然的小聊了一會,他們幾位來自捷克,我直誇獎著他們國家好美,後面那位老先生聽到我們從台灣來還大聲的回我們「Ah~ Taipei, 你好嗎?」。
yukonrivercanoe_162 yukonrivercanoe_163

彼此祝福後告別他們一行人,繼續前進。
雲捲雲舒令人心醉,我怎麼也無法描述這種千變萬化的光影,這段時間只能盡力的抓起相機一直按,在多天的陰雨後,好好記住此刻。
yukonrivercanoe_164 yukonrivercanoe_161

大約下午三點就抵達了我們今天的扎營地,另一個完美到不行的營地,因為很早到,後面陸陸續續不少人經過都想要這個營地。
yukonrivercanoe_168

Kurt很得意的跟我們展示這營地上的天然家具都是他做的,某個木長板凳上還有他的簽名「K.K」,真的是好手藝!
yukonrivercanoe_166

我大概沒想過到旅途尾聲了還有生菜沙拉可以吃.....
yukonrivercanoe_170

智利料理,不過我實在不喜歡那些豆子...。
yukonrivercanoe_171

在樹林裡,Kurt示範了他劈材的方式,可惜我沒跟到,兩位男士說都看傻了,Kurt相中理想的木頭後,命中脆弱處,直接踹斷,聽完描述後我只想著我們這趟其實有遇到熊,Kurt變身的...。
yukonrivercanoe_167

後來我們在河面看到了水獺(Otter)家族,看到這個應該是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我從第一天開始,有事沒事就在找岸邊看似築巢的地方,一邊碎碎念:「水獺你粗乃,粗乃玩!」,傑米應該要被我煩死了哈哈哈。 Kurt說他們是非常好奇的動物,有可能會接近我們。我一度以為是河狸(Beavers),就是服飾品牌"Roots"上頭的那隻吉祥物,不過Kurt用字是Otter,回家google後要辨認還真的得看尾巴才看的出來。
yukonrivercanoe_172

乾裂的手掌,接下來的一週我都無法用指紋辨識解鎖我的手機。
yukonrivercanoe_169

無法上防曬的腳掌被涼鞋弄出痕跡來。郭董全程短褲也被曬傷了。
yukonrivercanoe_175

今天大家特別放鬆,整個能放開來浪費力氣,他們讓Kurt教他們怎麼踹樹還有示範砍樹,果然不是一個級別的,兩位男士最後只能欺負旁邊細枝的小樹,我完全笑到不行,而此刻Kurt才跟我們說那個鋸子和斧頭是垃圾,Up North旅行社給他的工具,除了現在示範如何伐樹外,全程根本沒用上,我們這時忽然覺得有點崩潰,那前幾日你讓我們拿著兩個沒用的工具去砍樹是.....
yukonrivercanoe_176

所以就有了這張照片哈哈哈哈哈哈。
yukonrivercanoe_177

後來拿出我在東京轉機時買的蜂蜜蛋糕,順便幫郭董補過了一個簡單的生日,營火相陪權當是蠟燭的份了。
嬉鬧之外,我實在很享受這個營地的一切,日光穿過樹梢將斑駁的光影投射在地上,顯示周圍環境淡淡的輪廓,一切都很安靜美好,雖然幾日下來累到想回岸上好好洗個澡,此時卻有那麼一些捨不得,傑米說這兩天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聞言剎那覺得福至心靈,如此同意。
這晚一邊玩著營火總想著,以後回台灣玩不到了怎麼辦...?
yukonrivercanoe_173 yukonrivercanoe_174 yukonrivercanoe_165

今日行程,Kurt還很貼心的幫我標出看到moose和釣到pike的地方。
yukonrivercanoe_200 yukonrivercanoe_201 yukonrivercanoe_202



8月12日--Day8

整個旅程來到最後一天,距離終點大約只有二十幾公里,我們節奏放得更慢了。
和豬隊友一言難盡之後,郭董終於能在船上好好的躺上一會,不碰槳,任憑載浮載沉。
yukonrivercanoe_178

二十幾公里在有水流的情況下算是蠻短的距離,莫名其妙的就到了我們此趟的終點"小鮭魚村(Little Salmon Village)"。
yukonrivercanoe_203

雖然野外生活幾天下來只能用蓬頭垢面形容,但此刻真是莫名的滿足。
yukonrivercanoe_179

不免俗跟我們的熊...呃不是,是guide來一張大合照,此趟真的非常感謝Kurt,17年經驗果然不是蓋的,他根本不需要那本地圖,營地好壞都在他腦海裡,不用到了某個營地才發現狀況不佳再換地方。
yukonrivercanoe_184

昨天就準備好的冷麵當中餐,一邊等車子來接我們回白馬市一邊閒聊著,那一大鍋也吃的精光!
yukonrivercanoe_180

不曉得怎麼聊到的,談到一些不同國家的文化面,Kurt忽然問了我們在台灣男女平等嗎?當下我還真愣了一下,因為我不曉得該客觀的還是以我自己主觀的意識去回答,傑米就說了台灣目前的總統是個女人,Kurt聽了似乎很滿意。覺得很有意思的是,Kurt提到他非常不喜歡天主教,覺得那些神父不被允許結婚卻回頭性侵孩子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情,我回應了前些年得獎的電影《驚爆焦點》(Spotlight)即是在講這樣的事件;後來我便提到了台灣前陣子釋憲準備讓同性婚姻兩年內合法的事情,Kurt很高興的恭喜了我們,覺得我們應該很以此為傲,我說的確是,而且還是亞洲第一個國家讓Kurt驚呼不已,後來他再問了台灣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人多嗎?我們說很少,他竟然非常高興的說太好了!!! 便細數了他自身的一些觀點,著實把我們都嚇了一跳,因為我們的刻板印象總認為西方人大多都是以此為信仰,我的英文實在不行,無法繼續跟他分享其實台灣也有不少的宗教問題,但後來想想,慶幸台灣這種mix文化下,彼此的包容性的確比許多地方好很多。
後來繼續聊了不少話題,我也簡單的說了這趟旅行對我來說的意義,還有對Kurt的感謝云云,他也鼓勵了我們不少。
記得前些天他才說他遇到的客人超過95%都是好客人,也說會來參加這種行程的都是很"Cool"的人,混帳還是壞東西是不會來這裡的,我心裡總想著,不酷了一輩子,這回總算能當個很酷的人了。 yukonrivercanoe_181

結束中餐等了一會車子就來了,前一天Kurt就用了衛星電話和旅行社聯絡好抵達的時間,來接我們的是個口音很特別的年輕小哥,去年夏天才來到這個地方工作。

看著陪伴一週的小紅船功臣身退運上車,船身佈著水痕寫滿了探險的過程,不可思議的領著我們體驗所有的驚奇,後來在維多利亞逛到一間戶外商品店時,有瞬間衝動想帶艘船回台灣,擺顆枕頭有事沒事就躺進去,和我每到各地飯店就愛去躺浴缸一樣的概念,難解釋的癖好,好在我沒真的失心瘋,要是運回去了還真不知道怎麼扛上樓。
yukonrivercanoe_182 yukonrivercanoe_183

經過小鮭魚村時沿路看見一些小房子,都是原住民留下來的住宅,淘金時期也鮮少有白人在這裡定居,只有一些傳教士,所以保留了很原始的印地安文化和生活型態,只是在1917年到1919年時一場不幸的流感疫情席捲了這個地區,讓這裡變成了罕無人煙的地方。 可惜我們沒停留下來走走,年輕的小哥便帶我們回到公路上,來到一個制高點俯瞰育空河。從上方看這片火燒林時,更感到滄桑無比,這樣乾燥的北方只一點星星之火便燃遍整個大地了。
yukonrivercanoe_185

yukonrivercanoe_186

回白馬市的公路上一定會經過Carmacks,Kurt讓我們在此停留一會吃點冰淇淋,當女服務生把冰淇淋交到我手上後,我瞬間就後悔為何要買兩球了.....,我都忘了加拿大尺寸異於常人,人生真是各種失策。
yukonrivercanoe_187 yukonrivercanoe_187s

Carmacks因為是半程tour的終點,也是公路上一個休息點,停車場停了不少露營車,對於多天生活在罕無人煙的野外後,忽然覺得這裡好熱鬧;岸邊也有一個露營區(Coal Mine Campground),不過這個營地就高級多了,有乾淨的浴室和廁所,而且被我發現這邊也有一個大鹿角,這次的是moose,可想而知我依然舉不上頭來,真是丟我們肥宅的臉哈哈哈。
yukonrivercanoe_188

傑米依然帥氣舉起。
yukonrivercanoe_189

這是這趟划船路徑和最後回白馬市車程的所有軌跡,每次到過一個地方開app回首來時路,總覺得不可思議。
yukonriverroute

從Carmacks到白馬市的車程大約兩個多小時,聽到時我們都愣了,下一刻就爆笑出來,大夥開著玩笑說我們為何要划上一週而不是開露營車來玩,是不是花錢找罪受哈哈哈。
回到市區我們的旅館就在一間麥當勞後方,看著那招牌還真是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Kurt似乎知道我們在想什麼,交代我們千萬不要去吃,我們也跟他保證不會,後來的確沒去吃麥當勞,結果去吃了另一家速食店A&W,隔天Kurt聽到後崩潰的說「No~~~~~」哈哈哈,我們只好跟他解釋剛好星期日餐廳都沒開,只好選擇這個,他才釋懷了一點。想到第一天我們的早餐吃了麥當勞時,我說我們將要暫別文明世界了,Kurt卻說這不是,野外才是文明世界,我們想Kurt真的是真心熱愛戶外大自然的,划船前不明白,結束行程後徹底懂了。
yukonrivercanoe_190

隔天中午Kurt送我們回機場等待下午的班機回溫哥華,當初敲定行程時沒想那麼多,夥伴機票訂的急,後來想想我們應該在這裡多待上一些時間的,或許在市內繞繞或開車到附近的國家公園走走,白馬市裡還有導覽館和一些遺跡能看,能好好了解一下淘金時期的故事。還有一個重點是,育空地區的稅金是5%,如果有想要買一些當地品牌除了南邊的亞伯達省也是同樣稅率外,其他地方都要12%以上,真是懊悔不已(?)
候機時看著大片遠方山脈,我總想著非要這麼走一遭,才真的開始有點理解育空地區的那句標語:
『Lager than life.』

yukonrivercanoe_192 yukonrivercanoe_193


最後放一個簡易的紀錄,一分半鐘,可選1080p,用iphone7+和GoPro Heor6拍攝,有點可惜後者不擅操作沒得到很好的片源XD




後記:

返回台灣後的某天,因一個工作項目到了澄清湖一趟,那日天氣很好,樹葉被風吹的沙沙響,得空時站在近岸處看湖面上的水波紋,任由陽光在翠綠湖水上反射刺著眼,也捨不得避開,因為那恍惚之時我覺得自己還在水上漂著,這煙火人間竟有那麼點不真實,心念百轉間,我想生命中有些事情似乎被改變了。

坦白說,緯度高的地方風景其實很一致,因為地區性限制了生物多樣性的可能,而日復一日機械式的擺動船槳,我無法否認整趟旅途中也有過瞬間感到乏味的時候,又遇到連日下雨,也不夠幸運到能看見極光,連星空都沒有,整體來說不比過去看過的大山大水來的多彩,卻因為水面上的視角不同於陸地上,所以總有種擁抱眼前一切浩瀚的感受,寂靜卻有力的填滿你的心,多不可思議。我想我會永遠記著萬籟俱寂外的細微聲響,槳划過水面和淺浪拍打船身的聲音、營地上柴火劈啪的作響,而在30歲末這段純粹的日子裡,短暫的追求離群索居,沒有社群媒體帶給你的焦慮感,沒有別的念想,繁華富貴擱一邊,一切回到最基本的需求,步調很慢很慢,真正的into the wild,然後被大自然征服,再嘗試的克服一切。
然後不知為何,我似乎比較能原諒了自己,這些年來心底總是憤恨又徬徨的那塊,習得一點從容。
我不曉得這輩子是否還有機會來這完成下半段的行程,從Carmacks到Dawson City,或許就許個願吧,育空總是一個希望之處,同過去淘金時期般。






P.S.
*其實夏天也是看的到極光的,像我們離開後隔一週就出現了哈哈哈哭哭。
*最後想再次感謝老朋友水G大的情義相挺gopro,豪邁的出借各種眼花撩亂週邊,雖然我把鏡頭框弄凹了一個角。
*也感謝老同學小宇陪我在出門前在台北街頭買裝備,然後他一直很擔心我會遇到熊哈哈哈,我真的覺得他要買熊鈴給我了。
*還有感謝老同學小E大大的鼓勵,當時提醒我各種可能性時,告訴我此趟下來除了各種修身養性外,能撐完全程一定可以當個優秀人才哈哈哈,我整個衝著這句話hold住了,希望我是人才了(?)


而最後兩位男士還是有砍斷樹,可喜可賀





-----------------------------------------------
感謝閱讀,若對這類行程有興趣,以下提供一些個人建議:

1.自我認知:
這樣的活動有一定的風險在,請慎重評估自己的狀態,同大部分長時間性的戶外活動一樣,心理素質大於身體素質,願意忍受超過一周無法洗澡、遠離文明、餐風露宿、風吹日曬雨淋,能認知無法回頭只能前進,不然只能叫直升機來接你。如果只是覺得行程很酷、只想來打打卡、讓別人carry你就好的,拜託不要來,這不是耍廢行程。

2.慎選隊友:
同郭董說的,這種tour根本考驗友情,我完全同意這比尋常和朋友出國自助考驗更來的徹底,兩個人一艘船時,另一個人能不能幫忙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在上岸後,扛東西下船、扎營、整理船隻都是不小的體力活,尤其在划完一整天的船讓你腰酸背痛時,靠岸後馬上接著各種該做的事,身體的疲累感真是難以言喻,若遇上眼高手低的隊友只會讓你更心累。大家都聽過的,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

3.信任隊友:
我有些不知道怎麼解釋這點,如同字面意義吧,這麼一趟下來,我是打從心裡感謝傑米的,即使在這之前我們根本不認識,甚至在溫哥華機場才第一次碰面。

4.守則參考:
若沒有經驗的出門前可以參考一下youtube上的一些影片或是一些文章,對划船稍微有一個概念,安全第一。
例如像是這篇有說明到低水溫的情形(英文),這個網站也有很多相關資訊可以參考
https://www.canoekayak.com/skills/trip-tips-cold-water-kills/?fbclid=IwAR3L0Gf4XcnYS6IOx_yNvNK5pLhaVMuW59-OUeQXQ78FM76LS0cGCxYDUBY

5.裝備建議:
旅行社會開一個裝備清單讓你準備,再自行斟酌,我個人怕冷,此趟又遇到連日的雨天,所以裝備建議會比較著重在保暖,而且即使在夏天也是有可能遇上下雪的。不過好天氣時太陽直曬其實也很熱,真是很尷尬。


  • Goretex外套或是兩截式雨衣的上半身:划船期間遇上下雨,除了擋風又能擋雨外,還要方便你上半身的活動,而且其實船多少會進水,Goretex褲子或雨褲見仁見智,我個人會蠻建議的,褲管能挽上來的更佳,因為船下岸、船靠岸是需要整個小腿肚泡水的,而屁股即使不是坐船底但多少會濕,風一吹來實在是好冷,或者是穿著快乾的褲子或是運動褲(甚至快乾內褲),上岸烤一烤乾的快一些。
  • 保暖的內層及中層:像是排汗衣、發熱衣、羊毛衣等等。
  • 毛帽或頭巾:戴在外套的帽子內,能完全的保暖。
  • 鞋子:能保護腳趾頭的水陸鞋比較推薦。
  • 睡袋內襯:怕冷的人建議帶一條,我已經帶上耐寒-8°C的四季睡袋,前幾日因為連日陰雨依然凍到不行,最後是guide的睡袋內襯救了我。
  • 睡墊:我是和UpNorth租的,雖然租到THERM-A-REST這個優秀的品牌,但看上去也用了不少時間,且不曉得到底耐寒的程度到底多高,若允許還是自己攜帶吧。
  • 太陽眼鏡和防曬乳:在好天氣時河面折射蠻刺眼的,我們後來大概是太愛得來不易的陽光反而沒戴上就是XD
  • 防水袋: 這東西比較尷尬,買了又怕日後用不到浪費,但幸好後來自己買了個15升小的裝隨身物品,旅行社借的其實蠻舊的,都會滲水。
  • 行動電源:我自己帶了GoPro三顆電池、相機也三顆電池,兩顆一萬的行動電源,除了上述兩樣設備、軌跡紀錄器和手機也都需要充電,但我們因為天氣不好,沒真的拍攝到太多的影像,所以這樣的準備有些少了一點,最後一日還是有跟隊友借了額外的行動電源來充電。Kurt說我們是他看過帶最多行動電源的一組人馬,整個很驚奇,後來傑米還爽快的送了他一顆20000mhA的給他XD
  • 頭燈或小型露營燈:雖然天黑的時間很晚,但半夜若想起來上廁所,這會是很好用的東西。
  • S掛勾和摺疊衣架:除了掛露營燈好用,下雨時也然能把衣服掛在帳棚裡。
  • 保溫瓶:離不開熱水的亞洲人一定要帶阿XD
  • 防蚊液:蚊子多寡看營地而異,怕蚊子的還是帶著比較理想。

  • -----------------------------------------------
    以上大約是這樣,有想到的之後再來補齊了XD

    Related Articles

    1 則留言:

    1. 照片跟文字都滿可以的, 整理一下出書應該可以,
      伐伐伐..... 木工, 我很可以體會, 太可怕了...

      回覆刪除